浅谈高速发展之博客微妙变化

l740ullf.png

博客大势是否仍在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它是多解的,取决于你从哪个方面来看待博客

对企业而言,早期博客初衷伴随利益而产生,但是“记录生活点滴”的主要功能才是博客的主场。在一元化场景,只要新产品的粘性足够强,用户只会在乎产品可以带来好处。

随着即时通讯软件的发展,博客慢慢退出主场,让位于软件与硬件一体化发展的即时通讯,这对企业而言,带不来收益的产品就代表着没落。

可是博客真的没落吗?对于博客与即时通讯软件最大区别就是博客可以在整个互联网中遨游;而即时通讯软件意味着捆绑用户,限制个人多元面向。

对个人用户而言,博客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新鲜感,还给我们提供管理、设计、操作的个人平台,自建博客意味着我们有足够的掌控权,给予博客自由发展的空间,一步步看着它的成长。

总而言之,博客没落与否不在于外人的看法,取决于你自己如何看待。
远方

个人经历

时代总是要发展的,产品总会被迭代的。自我学生时代开始接触博客,觉得格外的新鲜,于是自己动手去搭建人生中的第一个博客,陆陆续续也发现各种问题,也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当然,网络骗子多,也被骗过)

一开始使用免费主机,花钱请别人注册域名(真的傻,域名注册商都不知道),后面主机商跑路,数据也全没了。之前博客重建自是没停过,只不过数据总是在丢......可惜那些数据,你曾见过它的崛起,却被它见证过我的大起大落。

之后各种博客程序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有些博主转改资源网、收费站等网站,除了资金问题,又或者坚持不了,包括工作、家庭等方面的压力,一些知名的博客纷纷退出此间。

从一开始,若抱有盈利的目的,是难以支撑博客一路前行,因为你的信仰不在此处。有人曾说:“玩博客,一天好几百呢!后来,我才知道,是一天亏好几百。”

在我看来,博客是可以赚钱,但以赚钱为目的的博客不够纯粹,或许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虽说社会决定了我们奔赴的目标,但我想给自己留下最后的净土。

在群里交谈中,远方发现许多博客已经开始水文章、停更、甚至倒闭,这说明博客是持之以恒的创作平台,好比写作文,一篇好的文章并非肆意而谈,需要酝酿才能有才情。诸位为何不肯给予自己驻足思考的时间呢?

希望我们能一路相随,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

评论区
头像